娜塔利亚

同梦寄潇湘

延禧-傅璎【被拨乱的命运】19

第19章 各怀心事

(第18章在后面,也在合集里)

富察皇后第二天清早刚起,便听明玉哭哭啼啼地说起璎珞的“尸体”昨晚已经被发现在荷花池。她一听,眼泪便止不住扑簌簌地掉落下来。璎珞不是失踪了,她竟然……死了。自己最脆弱,最内忧外患之时,是璎珞支撑着自己走了出来,可自己无用,终究没有护住她,竟让她被人所害。

可是,皇后心中突然闪过一丝疑惑。璎珞刚答应皇上做贵人的那个时候,就和自己说她以后会不在了云云,这难道只是巧合吗?她是预感到自己会遭逢不幸,还是说……璎珞表面答应嫁给皇上又擅自逃跑?皇后不敢想象自己居然有这种想法。不过,曾经璎珞在自己眼前明明白白地说过,绝不会嫁给皇上。璎珞冰雪聪明,早看出自己对皇上的一片痴心,就算大度能包容皇上的多情,心里也不可能不难过。所以,难道说现在的局面,是璎珞在实践当初的诺言吗?而那具尸体……偏偏就看不出脸的样子,莫非……皇后越想越觉得不对:璎珞,你真的这么大胆?

这时,下面太监来报,皇上宣皇后去养心殿觐见。同时带一样东西前去交给皇上。皇后听了觐见二字,原本很是欢喜,但当她知道要呈交的东西时,心里顿时怔怔的,眼神也跟着黯淡了下来。

养心殿外。皇后让珍珠把璎珞曾试过的那套鹅黄色的贵人衣服交给了德胜公公后,便单独进了内殿。她坐在御榻边,看到弘历颓丧的样子,感到有些不敢相信。弘历见了皇后,只是轻轻点了点头,眼神中毫无生气,既无喜悦,也无悲凉。皇后不由得心疼,连忙握住弘历的手,道了声“皇上”,可她这一握,却无意中却碰到他手中藏着的东西。凭感觉似乎是一只发钗。可这时弘历突然反应过来,故意避开皇后的触碰,把钗换到左手来拿,才空出右手来轻握住皇后的手。不过这钗还是微微露了一点尖儿出来,皇后认得,上面雕的是栀子花的图案。她心里顿时明白了一大半,艰难地移开了视线。弘历虽然除了她没叫任何人来,可他心里想着的人,并不是她富察容音。

“皇上,臣妾刚刚听德胜说,昨晚你见了海兰察发了好大的脾气,头上的伤口也加重了,一整夜都没睡好。臣妾罪过,皇上受伤了,臣妾却什么都不知道,也不能替皇上分忧。皇上,你要是有心事就说给臣妾听,千万不要憋在心里,折磨自己,让臣妾看了难过。”皇后劝道。

弘历淡淡一笑:“容音,朕没事。朕只是觉得有点荒谬而已。”

“荒谬?”

“魏璎珞死了,朕竟然会如此伤神。简直……太荒谬。”

“皇上,这是为何?璎珞突遭不幸,臣妾都难受不已,你伤心自然也是在所难免啊。”

“容音,你不明白。朕曾经误会过她,罚过她,又看不惯你那么宠着她。可是,当她那天晚上在御花园答应做朕的贵人时,朕真的很高兴。呵。朕这才发现自己竟然有那么在意她。一向都觉得她擅长迷惑人心,又从不把规矩放在眼里,可是不知什么时候起,朕却开始觉得一定要得到她才罢休。朕也很怀疑,自己到底是真的喜欢她,还只是胜负欲在作祟?”

“喜欢一个人就会在意她的一切,臣妾觉得人都是这样的。”皇后压抑住内心的痛,柔声安慰道。

“也许吧。”弘历思绪纷乱,“可是,朕真的没想过,为了她,朕竟然……竟然做了那样的事,在那一瞬间,朕才发现自己很怕她死去。然而偏偏朕一觉醒来,她魏璎珞真的就死了!你叫朕怎么接受?朕甚至还没有弄明白自己对她到底是怎样的感情,突然间,就再也没机会知道了!一个小小宫女,凭什么这样折磨朕,凭什么啊?!”

弘历发泄着内心的郁结,不禁眼眶泛红。皇后从没见他神情这么凄凉过。她顾不上自己伤心,连忙安慰道:

“皇上,臣妾明白你对璎珞的感情。你是性情中人,可你还是皇上,你有许多的不得已,很多时候都要以江山社稷为重,没有那么多精力来考虑儿女私情。臣妾知道你很后悔没有保护好璎珞,因为臣妾同样也为此十分伤心自责。可是天意弄人,逝去的人无法追回,这是皇上你曾经告诉臣妾的道理。所以臣妾相信皇上,终有一天皇上会渐渐走出悲痛。在那之前,臣妾会一直陪着你,无论多久。”

弘历听了有些动容,握紧了皇后的手,眼神里也多了些神采。皇后又接着说道:

“皇上,可能你还不知道,纯妃妹妹在中秋节次日平安生下了六阿哥。六阿哥一出生,皇上你当晚就苏醒了,这都是好事啊,宫里都说是双喜临门,臣妾也替纯妃妹妹高兴。”

“纯妃这么快就生了?比预产的日子要早啊。看来她是听闻朕的事才提前动了胎气。”弘历觉得不吉利,一点喜色都没有,甚至还有些烦闷,“这六阿哥是纯妃受惊所生,出生时朕又昏迷,璎珞说不定也是他出生前后遇害。以后一看到他,想起这些事,朕就会感到不好受。还是皇后你多陪陪纯妃吧,朕暂时就不想见她们母子了。不过,看在她辛苦产子的份上,就封她为纯贵妃吧,免得她多心。”

皇后叹气,纯妃也是运气不好。见弘历脸色又暗了下去,皇后又连忙安抚他,开解他,陪了他许久,直到弘历情绪渐渐平复,累得睡着了,才悄悄地起身离开。离开养心殿前她嘱咐德胜皇上一有动静就要马上回报。弘历情绪不太稳,她总是不放心。

————————

钟粹宫内,纯妃刚听说小全子没被抓住,消失的无影无踪,这几天来压在心头的大石总算放下来些。玉壶又连忙说道:“娘娘,这小全子估计中秋当夜就偷溜出宫了,肯定是提前准备了令牌。御前侍卫那边分析他要么是逃出宫,要么就是被幕后之人杀了。可我们哪见过他呢?看来他一定是知道伤了皇上不敢求娘娘庇佑,为了保命,才逃出了皇宫,溜之大吉。娘娘,这厮没被抓住,简直是上天庇佑娘娘,您这下你可以放心了。”

纯妃听了,并没有很开心:“哼,原本要不是皇上心系那个狐狸精魏璎珞,也跑到御花园里找她,事情早就成了,哪会出现这种大麻烦?至于皇上那边传出来的说辞,我可不太相信,小全子有那么天大的胆子敢主动偷袭皇上?我看皇上八成是为了救魏璎珞才受伤晕倒,阴差阳错,还真让小全子替我解决了那个狐狸精。只可惜,皇上估计要伤心好一阵子了。你看,六阿哥都出生了,我这里还冷冷清清,皇上根本就还未想到我呢。”

话音稍落,下面太监来报:“恭喜纯妃娘娘,皇上下圣旨了,感念你诞育阿哥有功,特晋封您为纯贵妃。”

纯妃这才稍稍露出一些喜色:“真的?总算皇上还知道本宫的辛苦。皇上有没有说伤好一些就来看望本宫和六阿哥?”

“回娘娘,皇后娘娘没有提,奴才不知道。”

“皇后娘娘?”纯妃表情稍稍凝固。

“是啊,今早皇上只宣了皇后娘娘觐见,后来皇后娘娘出来后,就代传皇上口谕宣布晋封您为贵妃,让您安心休养身体。皇后娘娘还吩咐说,皇上伤势反复,这段时间没有旨意,任何人都不得随便打扰皇上。”报信太监把知道的全说了。

“好……本宫知道了。”纯妃娘娘压抑住内心的怒气,“你去回复皇后娘娘,承蒙姐姐关心,妹妹多谢她的恩典了。”

“喳。”

————————

富察府三少夫人尔晴房间。

四少爷傅谦又鬼鬼祟祟地进来找她。

“最近哪还有人记得我这个三少奶奶呢,你以后来,恐怕也不必如此小心了。”尔晴一见了他就开始抱怨起来。

“这富察府没人记得你那不是更好,至少每每我想你的时候都能来看你,不像以前,根本没机会进你的房间。”傅谦上来就紧贴在尔晴旁边,手也搭在她肩上。

“你呀,就只知道图这眼前的快活,我们现在这样哪是长久之计?傅恒不待见我,人人都知道他心里更偏爱青莲那个贱婢。我的正室地位,也很快就要岌岌可危了!如果哪天我被休赶出富察府,你以后还见得到我吗?”尔晴质问道。

“我看那个青莲也未必讨三哥欢心吧。”傅谦撇撇嘴道,“不过就算她有那个本事,我也有办法治她。”

“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昨天我故意撞了她一下试探她的口风,她说要跟三哥搬去别苑住。我还当她多受宠在我跟前耀武扬威呢,可偏巧见到她拿着一大包药。我差人去问过了,孙大夫一开始不肯说配的什么药方,我便亲自去过问,说自己好奇心重非知道不可,又塞银子又答应他绝对保密,他才肯偷偷告诉我。原来那药的配方,竟然是避子汤!他也是做梦也不会想到我跟你的这层关系,不然打死也不敢告诉我的。”傅谦得意地说道,“你说这青莲要是真的受宠,偷偷摸摸地喝避子汤干什么?我猜一定是三哥的主意。可见三哥根本不想让她有孕,不过是个服侍他的丫头罢了。”

“真的?”尔晴听了,冷笑道,“果然,傅恒还真是心性高,在他的心里,终究还惦记着魏璎珞呢。”

“你说什么,魏璎珞?”傅谦听了这名字,若有所思道,“我要是没记错,三哥最近给青莲抬了身份,还赐了她一个姓,也是姓魏。她现在该叫魏青莲了。难道说这魏青莲和魏璎珞长相性格相似,三哥这是找了个替代品吗?”

“什么?!魏青莲?”尔晴突然觉得十分不妙,“真是可笑,傅恒这是在搞什么?她跟魏璎珞从里到外就没有任何相似之处!就她那个软弱的性子,忧郁的长相,能有魏璎珞的十分之一厉害就不错了!”

“是吗?看来是我多心了。”傅谦跟着从怀里掏出一块帕子道,“你别急,不管怎样那个青莲都不是我们的对手。你看,她还落了一块帕子在我这呢。到时我可以诬陷她在三哥那不受宠,想勾引我,这帕子,就是妥妥的证据。就算老夫人不完全相信,但至少不会让她威胁到你的地位了。”

尔晴见了那块绣工相当一般的水仙绣帕,并没有如傅谦期待中那样表扬他能干,而是露出了有些可怕的表情,似乎受到了惊吓:

“这……这是她的帕子?她的绣工不是很好吗,那扁豆蜻蜓图,绣的是栩栩如生,可这水仙怎么绣得跟个韭菜似的?不对,我总觉得不对劲。姓魏……避子汤……还有绣帕……青莲这个人很多事都显得太奇怪了,这里面一定有问题。”

“尔晴,你是怎么了?究竟有什么问题?”傅谦见尔晴面色沉重,自言自语,慌忙地问道。

“到底是怎么回事,总要等我调查过才知道,到时再告诉你吧,现在说什么都还为时尚早。”尔晴直觉傅恒有什么事情在隐瞒她,而且她觉得一定跟魏璎珞有关。

“好,我都听你的,要是你能抓住三哥的把柄那是最好不过,毕竟我干的可是这偷香窃玉的事儿啊。”傅谦说着说着就起了色心,开始对她上下其手。尔晴也不推辞,半推半就地跟他黏黏糊糊起来。

评论(30)

热度(9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